紅夾克大師──記李敖先生

李敖

2018年3月18日,李敖在臺北市榮民總醫院因腦瘤病逝,享壽82歲。李敖是非常獨特的人物,他在文學、政治、政治評論,甚至娛樂八卦版,都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;他的政治理念,或許處處與主流矛盾,依然紅遍兩岸三地,堪稱「臺灣最紅狂人」。一件紅夾克和一支麥克風,手中源源不絕的資料,是他的正字標記。李大師愛批判、觀眾最愛聽他罵人。他的文學與政治成就,不只在寫下許多「臺灣第一」,更在於對台灣民主文化的深遠影響。

文學李敖

李敖曾擔任文星雜誌總編輯。文星雜誌創刊於1957年,是戰後台灣最重要的文化雜誌之一。

  • 風雲時代總編輯陳曉林:李敖投稿文星的第一篇文章「老年人的棒子」,影射台灣的文壇和政治都遭老年人把持,應該交棒給下一代,嚴詞的批判,轟動台灣。接著李敖寫「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」,引起胡秋原等學者撰文反駁,一場中西文化論戰就此展開。
  • 台灣資深媒體人王健壯:60年代台灣戒嚴時,反對國民黨政府的兩家媒體:自由中國和文星雜誌分別走政治與文化思想路線,與國民黨對抗。李敖作為文星雜誌的主編,對整個60、70年代成長的世代都有很大的啟蒙意義。
  • 李敖生平寫了120本書,在戒嚴時代有96本被查禁,他曾自豪自己是「世界第一禁書作家」。而他的文章也成為當時許多黨外(非國民黨)民主與台獨運動人士的精神食糧。
  • 長篇歷史小說《北京法源寺》,200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。這本小說是李敖在獄中構思而成,以清末戊戌變法為背景,暗喻當時的台灣也應該來一場變法。

反骨李敖

二度入獄

  • 第一次入獄 1971年3月19日-1976年11月19日

白色恐怖期間,李敖協助臺獨人士彭明敏逃亡,1971年3月19日,李敖被捕,並於1972年2月28日因「臺獨」罪名判處十年徒刑。後逢蔣中正逝世大赦,改為八年六個月。1976年11月19日李敖出獄,實際被監禁日期總計五年零八個月。

  • 第二次入獄1981年8月—1982年2月

因「李敖侵占蕭孟能家產」與「蕭孟能誣告李敖」案入獄半年。

黨外政論家

1980年代,李敖已是知名的黨外政論家,不但與黨外人士合作,更以批評時政聞名於文學界。這段十年時間,李敖稱為「筆伐」時期,主要作品是《李敖千秋評論叢書》、《萬歲評論叢書》。

訴訟常客

李敖一生出庭超過三百次。他曾言「喜歡告人、告過整個中華民國」「打官司重要的是過程,而不是結果。」故時常被稱為「訟棍」。擔任立委期間,因不滿法案過關前沒跟他協商,便一口氣控告224名同屆立委。

複雜多元的立場和事蹟

  • 白色恐怖時期常捐助黨外雜誌與黨外人士。
  • 1966年發表《歷史與人像》、《教育與臉譜》、《上下古今談》、《烏鴉又叫了》、《孫悟空和我》等書,為國民黨當局查禁。
  • 李敖與在台中一中結識的老師嚴僑有很深的交情,嚴僑中國共產黨地下黨員,1953年被捕,李敖也因為合謀偷渡大陸一事1967年4月8日被以妨礙公務提起公訴;後在各方師長奔走下獲得緩刑。
  • 向來批判兩蔣,卻受蔣經國之子章孝慈邀請客座東吳大學,也在章孝慈病時相助。章孝慈在1994年8月15日的一場公開演講中說:「李敖是備受爭議的作家,有人說他是瘋狗、有人說他是流氓、有人說他打手、有人說他天才,但我們很單純,就是讓任何角度的學者,都可在東吳發展一個看法、一個見解。」
  • 2005年9月,立委高金素梅率團赴聯合國抗議,要求日本為強徵高砂義勇隊當炮灰的歷史認錯、道歉、賠償。行前召開記者會,李敖突然表示:「大家都知道,我李敖是鐵公雞,一毛不拔,我只捐款給兩種人,抗美與抗日的人,今天我帶100萬來捐給素梅,素梅,妳要堅持抗日!」

政治李敖

  • 走入政壇

2000年參選中華民國總統

2004年參選立委,以無黨籍獲3萬多選票入主立法院

(創下防毒面罩、防狼噴霧、催淚彈、裸體海報等瘋狂問政紀錄)

2006年參選臺北市長

2011年參選立委

 

  • 反蔣、反國、反共、反獨

李敖:「中正紀念堂就是卡在臺北正中心的一座死人靈堂,民進黨只是小鼻子小眼睛,我問民進黨敢不敢玩真的?為甚麼要改名?應該要剷平,應該要打掉、砸掉、拆掉。​​」

李敖讚揚共產黨:以「外科手術」方式停止舊西藏神權統治、在西藏鋪設鐵路加強西藏與中央聯繫的措施,真正使中國富國強兵。

李敖諷刺共產黨:美國利用自身的軟實力全世界通吃,掩蓋自己做過的錯事。中共也想學,但只知利用政府力量來控制思想、言論,搞《人民日報》、央視這種誰要看的節目,他們自己也不看,丟給我們看!這樣搞,丟人丟死了!

李敖曾多次公開表示中華民國已經「滅亡」,並曾以蔣中正提及「中華民國亡了」的言論以印證其觀點。2000年參選總統時甚至表示,自己參選的是「中國臺灣地區的領導人」。

罵人大師李敖

1990年代臺灣電視媒體開放,李敖開始與電視臺合作製作個人演說節目,成為一時名嘴。

李敖在節目中,幾乎罵遍全臺灣所有政治、文化等領域重要的領頭人物,也因此,「身穿紅夾克,手拿麥克風,不是罵人就是告人」也成為李敖在觀眾心中最鮮明的印記。

李敖評論時人語錄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D%8E%E6%95%96

評價

  •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:從五四運動以來,中國人就嘗試民主、開放、爭自由的普世價值。李敖一直就是位繼承五四精神的中國當代知識分子。當年坐穿牢底,主要青春年華才氣縱橫時,他選擇對抗,也等於選擇了封殺自己。最後他的信仰,在島嶼民主實踐的過程中,不見天光,只淪媚、俗、虛與假。四十年來,我看到的是他一段又一段的奮不顧己,以及最終的失望與落寞。在他告別我們之前,多數人早已告別了他。
  • 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陳復:李先生自負且狂傲,對青年卻有著難得的溫情。從戒嚴到解嚴,自由主義依附著中華民國政體而在台灣獲得發展的機會,自由主義者卻多數從反國民黨變成支持台灣獨立,對中華民國視如寇讎。李敖繼承胡適,主張全盤西化,這種自認開明卻極端保守的強烈態度,難道不應該對島內瀰漫著台獨主張,甚或各種傳統價值破毀至此,擔負相當的責任?社會有因你主張的徹底自由,而變得更幸福嗎?
  •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:他的自由主義,不是只停留在靜態的文字與思想,而是在具體的行動中實現。1982年發生的李師科事件,只有李敖挺身而出,他不只是為李師科說話,也為許多受難者發出聲音。他的背後沒有任何黨派的支撐,完全是單槍匹馬站在國民黨的對立面。他為台灣、為這個時代創造了巨大格局。他有太多的旁枝末節供人挑剔,說什麼他為中共說話,說什麼他有太多桃色新聞。無論如何,他一生都在台灣度過,而且也在台灣去世。李敖是我這個時代的一個縮影,所有的爭論與所有的突破,都在他生命裡可以找到最佳詮釋。
  • 文化部3月18日新聞稿,呈請總統明令褒揚李敖:「他是著述等身的作家及評論家,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,也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。」
  • 蔡英文總統:李敖是個勇於挑戰體制、對抗權威的作家。李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,犀利的文筆、特異的言行,都讓同時代的年輕人佩服。
  •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:擁護國家統一,反對台獨分裂,弘揚中華文化。
  • 旅美中國近現代史學者辛灝年於2005年發表的「五胎說李敖」:
  • 李敖是共産主義的胚胎。實際上他一向是有共産主義的思想傾向的。
  • 李敖是威權民主的怪胎。蔣介石的威權民主政治不是完整的民主,李敖就被這樣的社會培養成一個「怪胎」,開口就是下流,下筆就帶齷齰,全世界自由民主成熟的國家,哪有學者這個樣子的?反過來,在中國大陸,你能找到一個李敖嗎?
  • 李敖是臺灣社會的壞胎。李敖遇到給他罵的蔣介石就拚命地罵,罵到蔣介石死了他還在罵。可是,你看他到了大陸,竟是一個講演不如一個講演,東扯西拉,他真敢罵嗎?他只敢羞羞答答地抱著「毛著」做擋箭牌。
  • 李敖是馬列中國的一個毒胎。共產黨要請一個愛共產黨、恨蔣介石、討厭過去國民黨(不是今天投共的國民黨)的「臺灣自由派」,來爲自己的罪行背書,來幫助它繼續對大陸人民實行欺騙。如此惡毒的用心,自然也就使李敖成了馬列中國的毒胎了!
  • 李敖最後必將成爲死胎。李敖一旦遇上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制度,一個高度文明的自由民主制度,他就根本沒有市場了,這個「五胎俱全」的禍胎,就一定會死的。並且永遠不再有「投胎」的機會。倘能如此,那才是中華文明之福。

發表留言